薛小楼

略略略略略略略……

Soul Mate

一发完结。

虐吗?虐。




    猩红的液体从脚下流过,浸透了垂在地上的衣袖。


    她就躺在那里,带着一身离开时的狼狈。


    刀从左手换到右手,又从右手换回到左手。


    他蹲下身子,点了点面前小男孩的头。


    “你都不会哭的吗?”


    “是啊,有什么好哭的。”


    “人死了,很正常不是嘛。”


    “要记住,这世界上除了你自己,没什么需要在意的。”


    “如果对方妨碍到你,不要就好。”


    “人这一辈子,爱一个人就够了。”


    “只爱自己,就够了。”




    王俊凯又失恋了。


    虽然在意料之中,但作为最好哥们儿的王源还是替他难过了一下。


    无论他尝试都少次,到最后都是一样的结局。


    “有时候我会想,可能这辈子真的就这样了。”


    “别瞎说。”王源头也没抬就打断了他,“你只是还没有遇到而已。”


    “真的吗?”


    “真的。”


    真的?


    其实王源一直都知道为什么王俊凯的恋爱总是无疾而终,因为,他从来没有正视过任何一场感情。那些投入过的无数场所谓的爱情,只是为了证明那个人错了。


    王源第一次见到王俊凯是在孤儿院,当时他一个人抱着膝盖蹲在角落,好半天眼睛都不眨一下。


    对这种情况他其实见怪不怪,每个刚到这里的小孩多少会有些不适应。他们天真的以为这里只是暂时的落脚地,但天真在现实面前总是不堪一击。


    王俊凯来这里的时候已经十岁,如果说其他孩子来这里是为了寻找离开的可能,那么他就注定是被抛弃的那个。


    私生,遗失,离异,事故,每一个都可能成为在这里的理由。可王俊凯的出现,偏偏还带着一股渗进灵魂里的罪恶。


    一个倒在了血泊里,一个被关进监狱。即便他只是被迫旁观了全程,但过往分崩离析,夹在缝隙里的人似乎总是有错。


    于是,当同龄人不喜欢他的冷漠时,连大人也对他避之不及。


    还真是可怜。


    王源这么想着然后和他做了朋友,从十岁,到二十岁。




    风从半开的缝隙里吹进来,正在下铺打游戏的林泽冷不丁打了个喷嚏。他一边抱怨这反复无常的天气,一边悻悻地过去关上窗。


    “妈呀妈呀,冻死我了。”王源抱着篮球冲进来,后面还跟着其余几个室友,“这雨说下就下,就差最后一球了。”


    “算了吧,最后一球你也进不了。”


    “那可不一定。”


    王源嘟囔着去换被淋湿的外套,在宿舍里走一圈才发现少了个人。


    “王俊凯呢?”


    游戏结束,同样以失败告终,只是和上一局相比又惨烈不少。林泽退出账号时正好听到这一句,可他实在记不起王俊凯出门前对自己说了什么,于是便没有作声。


    把手机屏幕按亮,等看到上面显示的日期后,王源忽然就想起来了。




    王俊凯把几张报纸顶在头上,一路小跑着往回赶。


    天渐渐暗下来,来往的车辆似乎都急着回家,无论他怎么招手都不愿停下。这时他看见旁边有家商店,大门紧闭,但凸出的屋檐下灯还留着。


    等王俊凯终于空出机会整理一身的狼藉,回头发现稍暗些的地方还站着一个人。


    那人似是感受到他的目光,转过头来浅浅一笑。


    微扬的嘴角带出两枚梨涡,让落雨的喧嚣都停滞了几分。


    “好大的雨。”


    半晌王俊凯才意识到对方是在和自己说话,赶忙应了两声。他收回视线,可那边似乎有什么特殊的磁场,只让人心里痒痒的,止于眼却乱了心。


    “你家住在这附近吗?”


    听到对方再次开口,王俊凯终于把克制变成明目张胆。他盯着那双眸子,看它隐绰在明暗交界处。


    “不是,我是Z大的学生。”


    “Z大,那里离这边很远啊。”


    “嗯。”


    “可是这个时间……”那人抬起手腕看了看表,“已经没有公交车了。这里偏僻,出租车也很少来,你要怎么回去?”


    这个王俊凯倒真没有想过,一时什么也答不上来。


    “我家就在这附近,可以收留你一晚。如果,你不害怕的话。”


    “怕什么?”


    这次对方没有再说话。




    两人顺着巷子七拐八拐,最后停在了一栋老旧的单元楼前。


    楼道里弥漫着一股湿气,台阶上时不时出现被随意丢掉的烟蒂。灯泡似乎年久失修,只能凭借外面透进来的一点亮才勉强看清楚脚下的路。


    “忘了介绍,我叫易烊千玺。”


    走在前面的人突然回头,扶着栏杆从高处望向他。


    而王俊凯被迫停下脚步,迎着他的目光微征,到最后也只是木讷地点了点头。


    屋子不算太大,到处都是陈旧的气息,像被塞进了时光的裂缝,一忘就是好多年。


    “这是我租的房子,刚搬过来不久,还没来得及收拾。”


    “你一个人住吗?”


    “对,我是R大的学生,为完成毕业设计特意找了个清静的地方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一边听着一边四处打量,然后就看到有毛巾递到自己眼前。


    “给你,擦一擦吧。”


    知觉仿佛在这一瞬间才被唤醒,他擦拭着湿漉漉的头发,看易烊千玺进了房间,过一会儿拿着一叠衣服出来。


    王俊凯换上衣服在镜子前照了照,尺寸竟是刚刚好。


    “今晚你睡北边那间屋,缺什么东西告诉我就行。”


    易烊千玺说完就进了隔壁房间,门关上,带着沉闷的吱呀声。


    王俊凯从小就是一个不认床的人,无论在什么陌生的地方都能睡着。但在这里,即便雨淅淅沥沥的一整夜,他仍睡得比过去任何一天都要踏实。




    那天以后,王俊凯以为自己不会再遇到易烊千玺。可一天清晨,当他路过达兴街的生活广场时,竟看到了喷泉池旁熟悉的身影。


    这天是周一,时间也还不到七点。上班的人大多没有出门,放眼望去人不过是稀稀拉拉的几个,于是那人站在那里便显得格外瞩目。


    “千玺?”


    被叫到名字的人回头,弯了弯眼,“小凯,好巧。”


    “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


    “找灵感。”


    易烊千玺看着喷泉池中的雕塑,一会儿又歪过脑袋,往旁边人身上凑了凑,“我告诉你一个秘密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只觉得脸微微发烫,想躲又舍不得。再一张口,话也说的结结巴巴,“什……什么?”


    “再过两分钟你就知道了。”


    时间指向六点四十五分,水面忽然颤动一下,然后便有水柱从埋在下面的管道中涌出,在空中架成一道弧线,悉悉索索的落在中心的雕塑上。


    “这个喷泉以前是周一七点整开始,但从上个月开始,不知为什么提前了十五分钟。我看到过好几次有人掐着点来这里,最后什么也没有看到。”


    易烊千玺说完见身边人没多大反应,“你早就知道了对不对。”


    “我……”王俊凯很想否认,可知道自己现在的反应过于明显,只能急忙岔开话题。“上次我一个舍友把喜欢的人约到这里,计划在喷泉喷水的那一刻表白。他早到了一个小时准备,还拿另一个舍友做练习对象,结果最后一遍练习时,他刚给舍友告完白,喷泉开始了。”


    他在说话期间偷瞄一眼,看易烊千玺正咬着嘴唇,竭力克制自己。


    “这还不是重点,重点在于,当我们都在旁边鼓掌瞎起哄时,发现那个女生就站在旁边默默地看。”


    梨涡终于没忍住跑了出来,连带着勾起了对面人的两颗小虎牙。


    易烊千玺的反射弧可能长的有些过分,他们沿着高高的台阶往下走时,他还时不时的笑两声,王俊凯也就陪着他傻笑了一路,引得旁人纷纷侧目。




    下午前两节有课,讲师推了推镜框,拿着花名册准备搞场突袭。


    王源第三次看向门口,想不明白为什么从不迟到旷课的王俊凯还没来,更想不明白他怎么能点背到这个程度。


    “王源。”


    “到!”


    下一个就是王俊凯了,两人名字挨着他实在不方便帮忙,只盼着剩下的室友能积极一点,但最好不要一起积极。


    “王俊凯。”


    “到!”


    还好还好,就一个声音,不过好像……


    他回头,看到王俊凯一只脚刚迈进教室,被讲台上的人一盯又停在了原地。


    王俊凯看起来心情似乎不错,对着老师笑得格外灿烂,不是那种得意或是挑衅,就是很单纯的那种开心。


    老师看了一会儿,最后还是示意他进来坐下。


    王源招招手让他坐到身边的空位上,压低声音问了一句,“你去哪儿了,一上午都没见到。”


    “我遇见了千玺。”


    “千玺?易烊千玺?R大那个?”


    “嗯。”


    “R大离这里那么远,他跑来干什么?”


    “为了毕业设计,艺术生好像还挺辛苦的,幸好我当时没有下定决心学。不过如果我也学的话,说不定……”


    他没有把话说完,王源却听明白了。


    如果他也学的话,说不定就能早点碰到易烊千玺。


    王俊凯这是,又恋爱了吗?




    王俊凯这次是认真的,王源看得出来。


    以往他总是把喜欢做的太过用力,用尽一切可能的对对方好,挤得太满,所以生硬的不够不走心。但这次他把所有的情绪都小心翼翼的收藏,经常会发呆,经常会莫名的笑,有时候坐在桌前,一不留神,纸上就写满了易烊千玺。


    这样的王俊凯简直和之前判若两人,王源第一次放开那份搁置了多年的担心。


    易烊千玺租的房子和他上次来时相比整洁不少,阳光均匀铺在地板上,像是推开重重迷雾后的肆意妄为。


    在这里,时间像是被什么绊住了脚,有意无意地走得很慢。


    “千玺,我想带你见见我的朋友。”


    “嗯?”


    “这个朋友也算是我的兄弟,我们一起长大的。”


    “所以呢?”


    “我想介绍你们认识,他见到你一定会高兴的。”


    易烊千玺沉默了一会儿,看向王俊凯的眼神泛起一丝波澜。到最后他只是笑笑,“还真是不巧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顺着他示意的方向看过去,窗户边上支着一个画架,后面是摆成一排的各色颜料。


    “最近有了些思路,可能要闭关一段时间。”


    “哦,这样啊。”


    似是看出了他的失落,面前人又补充一句,“不过总会有机会的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对易烊千玺说的每一句话,都曾是那么的深信不疑。




    宿舍里的沈明从外面回来,把什么东西放到了王俊凯面前。他看一眼,是两张海洋馆的入场券。


    “听说你又找了个对象,这次可不能再失手了。周六带人家去吧,听说小情侣都去这种地方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还没开口,一边的林泽探过来头,“那你怎么不和你的小女朋友去?”顿一下他又装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,“不好意思,忘了你还没有女朋友。”


    沈明的脸色霎时变得很好看,他骂骂咧咧的坐下,似乎还有那么几分委屈,“抽奖中个洗脸盆都比什么情侣双人券强。”


    宿舍里笑成一团,王俊凯拿起那两张门票,只想知道易烊千玺的画完成了没有。


    于是当天下午他就出了门,等易烊千玺见到站在楼道里的他,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惊讶。


    王俊凯先看向画架,上面盖着布,把一切遮了个严严实实。


    “你的画……”


    “还要等一段时间,不过最近不着急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正在犹豫要不要开口时,易烊千玺发现了端倪,“你手里拿的什么?”


    “这个是……海洋馆的票。”王俊凯把手掌摊开,票的边角已经被汗水濡湿,“我想请你去看。”


    他总觉得自己有些突兀,而且一想到对方可能会拒绝,心里就闷闷的不是滋味。


    然后他听到对方一声低低的应答,“好啊。”




    海洋馆一到周六人就很多,门口排的队伍超级长,检票员不得不加快速度,看一眼票再看一眼人就让过去了。可即便这样,等他们进去也已经是半个小时后。


    刚进馆时人依旧很多,王俊凯生怕易烊千玺会走丢,一路上紧紧拉着他的衣角,然后不知什么时候又移向他的手腕,只是到这里,就没有勇气再进一步。


    巨大的玻璃分割开两个世界,一边的深邃的蓝,包裹着那些在海洋下生存了近千年的物种,抽开神秘,展现给世人看。


    “千玺你看,这个是小丑鱼,我以前特别喜欢它。”


    易烊千玺跟着端详了一会儿,“可是它不丑啊。”


    “我小时候也这么想,后来才知道它属雀鲷科海葵鱼亚科鱼类,简称海葵鱼。因为脸上有白色的条纹,像京剧里的丑角,所以在中国才被叫做小丑鱼。”


    说完他偷偷打量身边的人,发现他不仅不排斥,还听得津津有味,于是没忍住笑出了小虎牙。


    “这个叫蓝纹神仙,一般要单独饲养,毕竟它脾气不太好,很凶。”


    “这种鱼我习惯叫它熊猫龙,其实人家叫黑鳍厚唇鱼,很霸道的名字对吧,和他的可爱模样一点都不像。”


    “这边这个是七彩神仙鱼,不过它有一个很中二的别称,叫铁饼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自顾自的说了好久,最后觉得有点不妥,当即噤了声。


    “怎么不讲了?”易烊千玺转过头来看向他。


    “我怕你觉得烦。”


    “怎么会,你讲吧。”他倚着身后的玻璃,“我喜欢听你讲。”


    水母区总是簇拥着最多的人,一柄柄透明的小伞在水中开合,交织变幻出各种色彩。


    “水母是一种细胞动物,构造简单,身体的百分之九十八都是水。它们在六亿五千万年前就存在了,比恐龙还要早。全世界的水域中有超过二百五十种的水母,分布于各地。你看,水母触手中间的细柄上有一个小球,里面有一粒小小的听石,这是水母的耳朵,由海浪和空气磨擦而产生的次声波冲击听石,刺激着周围的神经感受器,使水母在风暴来临之前的十几个小时就能够得到信息。水母虽然漂亮,但它们的寿命大多只有几个星期或几个月,对饲养的要求很高。说不定下次再来时,很多东西就会不一样了。”


    啪啪啪……


    突然有人鼓起了掌,王俊凯闻声望去,才注意到不知何时身边已经围满了人。


    “小伙子懂得很多呀,是专业的讲解员吗。”


    “只是爱好而已。”


    他不好意思的挠挠头,突然脸色一变,因为一直站在身边的易烊千玺不见了。


    围在身边的有老人也有小孩,他不敢横冲直撞,只能凭借着身高优势在人群里搜索。目光一层层掠过,最后看到易烊千玺就站在最外围,看着自己抿出了梨涡。


    那个笑容很浅很淡,仿佛稍用些力气就会消失不见。


    最后他们来到了鲨鱼馆,半圆形的走廊被海水包围,笼罩开一层波动的水纹。抬头就能看到巨大的尾巴从头顶扫过,再往深处是隐隐透出的森然白牙。


    他们在拐弯处停下,同对着玻璃看得仔细,许久都无言。


    还是易烊千玺先开了口,“你没有什么要对我说的吗?”


    放在裤缝处的手指瞬间蜷到一起,“千玺,”王俊凯小心的叫着他的名字,很努力才平复下自己的心情。“我可以喜欢你吗?”


    而答案,他似乎等了一个世纪那么漫长。




    等王俊凯回到宿舍,旁人一看他的表情心里就有了数,但大家都很有默契的没有开口,只等着主人公亲自汇报。


    “千玺他,接受我的告白了!”


    暗搓搓好久,到最后他还是没忍住说了出来。


    “哈哈,我就知道,没有人能挡得住我们凯哥的魅力。”


    “看来那情侣券还是很好用的嘛。”


    “怎么样,该请客了吧。”


    “对对对,把你家易烊千玺也叫上,我们要好好见一见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听到这里倒显得有些为难,“千玺他最近在忙着毕业的事……”


    “你就不要找借口了,他有时间见王源,就能有时间见我们。”


    “打断一下,”王源看着他们耸耸肩,“不好意思,我也没见过。”


    “天呐,小凯哪次有了新对象不是先带你去瞧,看来这次碰到宝贝了,都舍不得让人看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被他们你一言我一语的搞得头大,不得已只能投降。


    “我会先问问千玺的。”


    然后等他们再见面时,王俊凯试探着开口,没想到易烊千玺很快就答应下来。


    “你干嘛这个眼神看我?”


    “我以为你会拒绝。”


    “我为什么要拒绝?”易烊千玺反问一句,然后继续道,“小凯,你说是我在害怕,还是你在害怕。”




    碰面的时间约在了周末晚上七点,地点是王俊凯选的,很偏心的离R大近一些。


    他们宿舍一起出发,早早等在了订好的包间里。一群人各个摩拳擦掌,一副今晚不醉不罢休的架势。


    七点整,易烊千玺没有出现。七点一刻,易烊千玺还是没有来。等到了七点半,王俊凯不急,其他人可是有些坐不住了。


    就在有人终于按捺不住情绪时,王俊凯突然接起电话出了门。过了一会儿再进来,身后依旧空空如也。


    “千玺让我和大家说声抱歉,他的毕业设计出了点问题,被导师临时叫走了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说着话,把手里的手机攥得紧紧的。


    “哎呀,怎么这么不巧,白让我期待了这么久。”


    “算了,他家那位没来我们不还在,今晚照旧狂欢!”


    气氛很快又热络起来,王俊凯夹在一群人中间,被怂恿着喝了一杯又一杯。


    而从头到尾都没有说一句话的王源,心中忽然闪过一分不安。




    王俊凯还是会时不时出门找易烊千玺,大家嘴上说着再约,但临近毕业季,还是很识趣的没有勉强。


    那次他像往常一样要走,却在门口被王源拦下。


    “我跟你去。”


    “你跟我去干吗,千玺还在出租屋里,我去给他送饭,他一忙起来总是忘了吃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说着跨出门,可肩膀还是被按住了。


    “你不觉得奇怪吗?”


    “哪里奇怪?”


    “为什么易烊千玺那么怕见我们?”


    “他没有,他只是忙而已。”


    “小凯,我知道我不该这么想,但我还是想劝你一句,凡事要多留意,我怕他……”


    “你怕他骗我或是另有所图?”王俊凯皱皱眉,“我什么都没有,如果他带着目的接近我,又能得到什么?”


    王源张张嘴,想说什么但又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
    “而且如果是千玺的话,我现在有的都给他也无妨。”


    尾音连同着背影飘远,王源站在原地,深深叹了口气。




    易烊千玺在屋子里一待就是小半天,王俊凯怕他憋出什么毛病,就连哄带骗的把人弄出了门。


    附近能逛的地方他们早就逛了个遍,于是王俊凯打算好了,要带易烊千玺去南巷的电影城看一场电影。


    他们赶过去时3号厅刚刚开场,王俊凯赶忙去前台买了两张票,犹豫一下,又让人盛了一桶爆米花。


    等检票入场时,他把两张票递过去,而检票的小姑娘看过来的眼神有些奇怪。


    被人这么盯着总是有些不舒服,王俊凯忍不住要发火,就在这时他感觉到身后的易烊千玺靠近,然后轻轻握住了自己的手。


    那一刻,什么都无所谓了。


    易烊千玺因为连续几日的忙碌似是有些累了,电影没演过久他就阖上眼,半梦半醒的挣扎几次后,歪着脑袋靠上了王俊凯的肩。


    那天电影里讲的什么故事他不记得,只记得鼻翼一直萦绕着易烊千玺的味道,还带着股爆米花的香甜。




    自从那次和王俊凯起了争执,王源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再提这件事。


    “好了,我知道了。”


    他挂下电话,下一秒就看到王俊凯走进来。


    宿舍只有他们两个,王源转过身面向他,“我们要谈一谈。”末了他又补充一句,“关于易烊千玺。”


    可对方很明显不想聊这个,王源察觉到后干脆直奔主题,“我找人问过了,R大根本没有易烊千玺这个人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愣一下,很快带上了不加掩饰的怒气,“你竟然偷偷调查他?”


    “你的关注点只是这个吗?王俊凯,你就真的没有怀疑过?”


    “理由是什么?千玺接近我的理由什么?”


    “我不知道,但是……”


    王俊凯伸手打断他,自顾自的摇头,眼中是王源看不懂的复杂情绪。


    突然间,他又转身冲出了门,连放在一边的手机都没拿。这样的反常举动让王源很不放心,下意识就追了出去。


    王俊凯直奔易烊千玺的出租房,等打开门进去,看到易烊千玺就窝在沙发里,抱着一本书看的认真。


    听到动静后他抬起头,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    “我想看看你。”


    看看你还在不在。


    “你知道的,你什么时候来我都在。”


    梨涡在他的脸颊上浮现,盛满了洒进来的光。


    王俊凯走过去抱住他,把头深深埋进他的颈窝,“千玺,我的朋友一直想见你。”


    “好啊,这周正好有空,我去就好了。”


    谁料王俊凯只是摇头,“我知道你不想去。”


    “没有,我是真的很想见见他们。”


    “易烊千玺!”王俊凯突然起身,声音也拔高了几分,“你为什么总是要勉强自己,明明不喜欢热闹,不喜欢出去见人,不喜欢海洋馆也不喜欢电影院,却还要陪我去。你为什么,你凭什么,我又有什么……值得你这么好。”


    即使面对他的失控,易烊千玺脸上的神情依旧淡淡的,“因为你是王俊凯,是我最重要的人。”


    王源一路跟到了出租屋,他在门外站了很久,眉头越皱越深。最后还是没忍住推开门,视线在屋里扫过,缓缓开了口。


    “小凯,你在和谁说话?”




    这世界上有些人有些事,你不怕失去也不怕忘记。


    怕的是,你曾经认为最美好的一切,根本就没有存在过。




    王俊凯不记得那天是怎么被王源带走的,他只知道周围涌过来无穷无尽的黑,把自己包裹在里面,越收越紧,冲破血肉勒进了四肢百骸。


    等他反应过来时是在一间陌生的屋子里,除王源外,还有一位带着眼镜的老者。


    “这是哪儿?”


    “医院。”


    “为什么要来医院,我又没有病!”


    “小凯,”王源按住他不让他乱动,“你还记得易烊千玺吗?”


    “千玺?”王俊凯拍拍自己的脑袋,然后恍然大悟,“对,我要去找千玺,他还在等我。”


    他说完就挣扎要走,却又被人钳制着动弹不得。


    “小凯,易烊千玺他根本就不存在,一切都是你想象出来的。”


    听到这里王俊凯身子一颤,脸上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褪去了血色。


    “这不可能……”


    “你还记得你见到易烊千玺的那天吗,”王源的声音很低,但每一句又都清晰无比,“那天是7号,是你每个月固定去监狱探视的日子。”


    湿漉漉的马路,快速穿行的汽车,下了一整夜的雨。


    王俊凯什么都想起来了。




    诊疗结束后他还在睡,王源则跟着医生到了隔壁房间。


    “应激创伤导致的精神分裂,如果像你说的那样他还以另一个人的身份活动的话,那么应该还有轻微的人格分裂现象。”


    “可是他小时候测试的时候没有问题。”


    “这类心理疾病有潜伏的可能性,会因为当事人的心理暗示被压制住,但不排除后期受到刺激发作的情况。”


    王源想起王俊凯那段时间状态的确不太好,而那天在监狱那个人一定对他说了什么,然后才摧毁了最后一道防线。


    “医生,有什么办法能治吗?”


    “目前只能吃药,但最大的问题还是在病人本身,他要过了自己那关才行。”


    放在以前,王源对王俊凯绝对会有信心,但这一次他却忽然没了把握。




    “你说千玺是假的,你要我怎么相信你?”


    王俊凯拼命克制自己的情绪,但眼里还是不知不觉的蒙上了一层雾气。


    “你不用相信我,你其实比谁都明白。”


    虽然接受起来很难,但现实原本就比假象要残忍,而且容不得质疑,容不得逃避。


    屋子里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,然后王俊凯开口,怅然若失,“你说,我会喜欢上一个根本不存在的人吗?”


    明明是在问,但那语气像极了被逼到尽头的喃喃自语和走投无路的苦苦挣扎。


    “就算千玺不是真的,但我知道我的感情是真的,如果感情是真的,又怎么能证明千玺不存在?这个世界上,真的存在一份没有没有接收者的爱吗?”


    “有人收下了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身子一抖,忽然很怕王源接下来说的话。


    “你替千玺把那份爱收下了。”


    人这一辈子,爱一个人就够了。只爱自己,就够了。


    那一刻,王俊凯知道自己输得一败涂地。




    关于王俊凯的事王源没有告诉其他人,只是提醒他们不要再提易烊千玺。而舍友们对王俊凯爱情里的分分合合习以为常,便也没再多问。


    王俊凯听从了医生的建议,每天按时吃药,然后把生活尽量填满。上课、看书、打球、跑步,他不让自己有松懈的时间,不让自己有机会再去想易烊千玺。


    结果绷直神经挨过一个月,一天夜里醒来,他像是被梦魇住了般,坐在那里,带着从未有过的恐惧。


    他问自己,既然那么喜欢易烊千玺,为什么不去见他?


    别人看不见易烊千玺没关系,自己能看见就够了,好不容易喜欢上一个人,不能因为别人的三两句话就要放他走。


    疯子的世界就什么不好,至少还有爱与被爱的能力。


    那是正常的王俊凯,一辈子都得不到的。




    出租屋的门把手上积了一层薄薄的灰,他想起自己第一次用尘封多年的钥匙打开这扇门时,也是这个模样。


    老旧木门的合页有些生锈,需要多使分力气才能推开。


    易烊千玺就躺在正对门的沙发上,看到他后揉了揉惺忪的眼。


    “你来了。”


    “你在……等我?”


    “我不敢去找你,只能在这里等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咬紧嘴唇,孤注一掷的开了口,“千玺,我决定了,我这次来就不会再走了,就我们两个,就一直这样好不好?”


    他满怀期待的看着面前的人,可还是看到他摇了摇头。


    “我只是觉得,我们之间还差一个告别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赶忙去抓他的手,然后第一次发现,原来易烊千玺的手一直这么冰凉,不管握得多紧都感觉不到一丝温度。


    “你可不可以不要走?”他声音哑的厉害,那是一种落到灰尘里的卑微和无奈。“如果你爱我,可不可以不要走?”


    易烊千玺和他四目相对,眼神是一以贯之的温柔。“因为我爱你,所以必须要走。”


    王俊凯攥紧拳头,他想逃离这个地方,可双腿像被钉在了原地,容不得他挪动半步。


    易烊千玺主动走近,然后轻轻捧住他的脸,在额头落下一吻。


    末了,额头上还残留着那人嘴唇的温度,这感觉比任何事物都要清晰。可等他鼓起勇气睁开眼,面前早已空无一人。


    他就站在那里,等到太阳西斜,等到余晖过后一室清冷的月。


    心和房子一样,忽然就空了。




    王俊凯知道自己不会再回到这里,于是临走前,想把每一处样子都仔仔细细的印在脑海里。


    突然,他看到窗户旁那个蒙着布的画架。明明自己记得关于易烊千玺的所有,却唯独不记得自己以易烊千玺的身份坐在这里时,究竟画了些什么。


    手指搭在画布上,他用尽全身的力气才揭开。随着最后一个边角滑到地上,整幅画袒露出它本来的样子。


    王俊凯开始笑,笑到最后连眼泪都掉了下来。


    在满幕落雨的背景中,那人站在屋檐下,偏转头,笑出了两枚浅浅的梨涡。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2)

热度(4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