薛小楼

略略略略略略略……

原罪

51

    今年的冬天很冷,像积攒了一棉被的寒气,随着地球自转到这一边后便尽数抖擞出来。

    易烊千玺从超市回来,把买的东西一股脑塞进冰箱里。即便用不到,但仿佛只有这样才能填补某个空虚的地方。

    电视里播报着时事新闻,过年的气氛在这框起的的荧幕内洋溢,而一片红红火火就在暮色四合的北京城中张扬出惹眼的璀璨。

    他这才想起何其龙送给自己的那些中国结,自己一直没时间挂,拖着拖着,到最后也就没了心情。

    都说年越过越没有年味儿,可能岁月还是老样子,只是岁月中的我们已经真真切切地遗失了那个年纪。

    手机嗡嗡震动起来,易烊千玺在原地迟疑几秒,等看到屏幕上的来电显示,心里才不由舒了口气。

    “喂,妈。”

    “千玺啊,吃饭了吗?”

    “还没。”

    “怎么还没吃呢,北京那边天都黑了吧。”

    家里人今年过年期间去国外度假,此时在海边晒着太阳吹着风,也不忘隔着屏幕蹭一蹭家乡的年味。

    易烊千玺原本这边的工作结束后是要去和他们集合的,但他在第三次刷新预订页面后,终于把犹豫酿成了后悔。之后他找个借口,把自己一人丢在了偌大的北京。

    又或许,本不应该是一个人。



    晚饭吃的是刚买回来的速冻水饺,只是到最后他都没有尝出里面裹的究竟是什么馅。

    他忽然起身,开始在柜子里来回翻动,一次次落空后眉头越皱越紧,整个人也愈加烦躁。零星的家具加上屈指可数的摆件,一眼就看的透,可他还是不厌其烦地找了一回又一回。直到失手把杯子拂到地上,整个人才蓦地惊醒。

    不知道为什么,最近放空的时候总感觉憋闷的难受。而这时,戒了许久的烟瘾仿佛轻易就突破了防线,渗透着直勾人的四肢百骸。

    易烊千玺走到阳台上,把窗户打开一道缝。等被风吹得静下心,才想起那东西早就被自己丢掉了。

    远处的路灯延伸着,直到看不见的那头。高楼大厦被钢筋水泥包裹塑造,切割成一个个四方小格。每一个格子里都有故事,每一个故事都和自己无关。

    在关了灯的房间里,他想起舞台上各色的光束,想起坐席上一浪高过一浪的呐喊,想起走在外面时避无可避的人群,想起他的世界可以那么热闹。

    也可以那么落寞。

    易烊千玺很清楚自己不是一个矫情的人,但也很清楚现在的自己,是真的很想哭。

    时针指向十,再过两个小时一切就都结束,然后,一切再重新开始。

    风把人吹得有些麻木,他把手缩近毛衣衣袖里,胡乱地揉了揉脸。

    客厅里似乎有什么动静,他把呼吸放慢,那声音似乎消失了一瞬,然后又无比清晰地传到耳朵里。

    电话是王俊凯打来的。

    他说,“千玺,外面好冷。”



    王俊凯进来时手里抱着两个毛茸茸的东西,见易烊千玺一直盯着看,索性直接塞到他怀里。

    “这是……什么?”

    “小蛇啊,今年是蛇年。”

    易烊千玺盯着这两个丑丑的玩具,一边嫌弃着一边摆到了一旁。

    王俊凯在屋里环视一圈,发现不仅没有半点过年的热闹气息,甚至和外面相比凭空多了份萧瑟,连带着住在里面的人也显得委屈起来。

    想到这里,看向对方的眼神又软了几分。

    易烊千玺低着头没有察觉,只是在想着究竟要怎么开口。

    “不请我进去吗?”

    听到他这么说,易烊千玺才后知后觉还把人堵在门口,于是侧开身子让出一条道,跟在了王俊凯身后。

    “过年嘛,总要有个过年的样子。”

    易烊千玺还不明所以,就看到对方主动收拾起来。方才被自己翻得乱糟糟的东西被一件件重新放好,期间王俊凯还找到了何其龙送过来的包裹,他拿着中国结左右比划了一番,最后挂在了沙发后最显眼的地方。

    易烊千玺始终站在那里看着,他觉得有什么消失的东西,正在一点点回来。

    最后两人一起坐到阳台上,抱着两罐啤酒一口一口的小啜。

    天空被灯火映得有些发黄,明暗融汇到一处,透着暧昧不清的色彩。

    王俊凯把罐子放下,随手拿过靠在角落里的吉他。手指从弦上拨过,滚落下几颗细碎的音符。

    “我写了首新歌,要不要听一下。”

    说完也不等对方回答,就自顾自的开了口。

    “遇见一个人,记住一座城的模样。
   
      踩过泥泞,忽而跌跌撞撞。

      不敢隔着距离说思念,咫尺却抖空。

      少年的私心,兜兜转转不曾触碰。”

    声音断得有些突兀,易烊千玺一抬头话就问了出来“怎么不唱了?”

    “后面的还没写完。”王俊凯看着他,停顿几秒后又把视线移向窗外,“而且,快开始了。”

    “什么快开始了?”

    回答他的是远处传来的钟响,然后下一秒,是在天边绽开的簇簇烟花。

    红色,蓝色,紫色,合着墨色的夜交汇,在眼眸上铺就一道道流光溢彩,把满目的欣喜揉碎缓缓划过心头。

    烟花之所以美,不仅在于那一刹那的绚丽,还在于以后每次看到天空落下的花火时,都能想起和你一同见证过这份美好的那个人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 对于在南方长大的孩子来讲,大连实在是冷得有些不像话。

    王俊凯对于自己第一次出外景,然后在片场冻到几乎没有意识的事情一直记忆犹新。再往后风度和温度之间,他果断选择了后者。

    三人聚到一起时他曾诉苦水诉的义愤填膺,最后充满期待的看向两人。王源眨眨眼,憋半天只憋出两个字“保重。”易烊千玺露出标志性的梨涡,话说的很是潇洒,“多喝热水。”顿了会儿又补充一句,“记得穿秋裤。”

    别说区区一条秋裤,裹着军大衣在角落里缩成球他都不在乎。

    王俊凯忽然想起,当初易烊千玺爬玉龙雪山时还很拉风的穿着破洞裤。同样是见雪,换做大连这场景当真是想都不敢想。

    于是在临走前,他往行李箱的每一个空隙处都塞满了暖宝宝。



    剧组取景的地方离市中心有一段距离,车子摇摇晃晃一个多小时,到了目的地后放眼望去,入目便是大片大片的雪白。

    自从因为工作需要在世界各地打卡,那些在山城不曾见过的新鲜事物都开始慢慢接触,然后慢慢熟悉。

    至于眼前场景生成的熟悉感,王俊凯在脑海里搜索一圈,还是觉得和北京的滑雪场最为接近。只是在那份喧嚣热闹的相比下,这里更像是故意隔绝开的清静之地。

    只不过安静的让人不是那么习惯。

    一场戏拍摄结束,导演让演员们休息一下,然后和工作人员讨论下一场的布景调整。

    王俊凯迈过地上铺设的各式轨道,等从小马哥手里接过保温杯时,牙齿还在打颤。

    一口凉水含在嘴里舌头直接失去知觉,台词说的长了能自己回回温,要是说的短了,就在结冰和不结冰的边缘疯狂试探。

    王俊凯觉得简直要疯。

    他把剧本拿在手里,那些用彩笔勾出的线条此刻给心理上带来一丝丝暖意。只是这点可怜的预设被现实中的风一吹,立刻坍塌到无处遁形。

    “不行,咱们要出去转两圈,站在这里太冷了。”

    说完他也不给人反应的机会,抓起一旁的帽子径直跑出了院子。



    这个地方除了铺天盖地的雪外其实也没有什么,工作人员一边说着你是个成熟的大人了,一边又不断带过来些好玩的东西。而在把这些都玩遍后,他便渐渐适应了一个人的自娱自乐。

    王俊凯有了一个新爱好,就是喜欢开拓那些别人没有去到过的地方。看脚从新雪上踩过,在身后留下两个深浅不一的坑。

    鞋子带着雪渣越走越沉,没多远就要停下扶着膝盖喘口气。

    小马哥觉得自己这个年纪已经不适合和他一样幼稚,于是站在路边看王五岁继续犯傻,想知道他除了把自己埋进雪里,还能有什么更奇特的念头。

    物理课上学过,积雪可以吸音降噪。冬日里的寒气本就把声音滤去一层,等再穿过茫茫雪域,就比清冷再寂上几分。

    耳边只剩下自己的喘息声,雾气从口鼻中喷出,聚成薄薄的一团。

    等一切都退到身后,王俊凯终于停下。大片的白色看得久了便有些炫目,他索性闭上眼,心神一动便张开双臂直直躺了下去。

    远处的小马哥没料到这个画面,愣一下又很快笑出了声。这时有工作人员要过去,被他拦下了,“让他自己待会儿。”

    雪恰好没到耳根处,细细碎碎的从帽子缝隙钻进来沾到皮肤上。没有想象中那么冷,倒是在这般严丝密合下似乎裹了些温度。

    像被松软的物什抱在怀里,顺带着地推开了多余的妨碍。

    “我叫王俊凯。”

    “今年十八岁。”

    “重庆人。”

    “那里没有这么多雪。”

    他喃喃着一些不知所云,然后把眼睛睁开。

    一整块的蓝镶嵌在那里,在睁眼的瞬间拉进,仿佛一伸手就能触碰到的距离。

    看的见的不一定握的住,握的住的不一定留的下。

    也许美好的东西抬头才能看到,但站在身边的,才是真正的可遇不可求。

    那个时候的王俊凯还没有意识到这些,但那种感觉不管过去多久,回想起都还是意料之外的清晰。





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52)